今年接行政,社會科任。

其實我滿討厭教社會科的,因為我過去一年的教法就是我講講講,後來有加入筆記、演戲,

但是基本上就是我講,其實這樣老師很累,學生也聽到打瞌睡

可是,導師的事情就是雜,久而久之,也就得過且過,反正導師是我,你敢作怪,我一定電電電.....

越不想教的就越會重複出現,科任又是社會,天啊!這是要逼死我嗎?

於是在行政繁忙的空隙中,我真的開始思考到底要怎樣教社會?

在溫老師備課趴中、在什麼夢研習計畫中,我看到了一個名字

洪夢華老師,似乎是教社會的大咖,一查之下,是社會領域輔導團的老師

網路上的PTT檔,PDF檔,幾乎都是夢華老師的大作。

於是我拜讀了幾篇,覺得夢華老師說得不錯

「社會學習領域的教學重點,並不在於學生記憶多少知識,重要的是在教學中,能致力於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、情意、態度等。因為認同教學生「學習如何學習」,

遠比灌輸知識來得重要,因此,有必要在課堂上提供豐富的學習情境與學習資源,讓學生有動腦、動手、動口及走動等機會,激發學生投入學習,

維持學生學習的動機與效能,並給予學生實際操作、練習的機會,以累積要並修正學習經驗。」

以上摘至「社會領域教學典範示例三」

社會科如果只是我一直講,其實只是讓學生記憶知識,學生考試完就忘光光,所以我參考了這篇範例,

想到六年級剛好上到台灣的產業,可以用「營隊歌」的摘要方法,讓同學試一試。

這個方法簡單講就是改編歌詞,將課文重點改編成兒歌,挑選兒歌的目的在於字數少,學生比較好下手

網路上也是有老師用流行歌改編就是。

我的教學步驟:

1.在上這個方法之前,其實台灣的產業我已經用我自己的方法講完了,重點也告訴學生,也請學生抄在課本上,所以我可以假設他們已經對課文內容有一點基本的認識

2.PTT製作,我的PTT很簡單〈內容都來自社會領域教學典範示例三

第1張:我擷取一段文章,紅色字是重點

第2張:我把兒歌歌詞和改編過的歌詞放在一起,順便找了音樂

第3張:條列幾首簡單的兒歌,讓學生自己挑

3.jpg

2.jpg1.jpg

上課時,我就先放PTT給學生看,讓學生想一想這篇文章在說些甚麼?然後重點在哪裡?

再來就是放兒歌給學生聽,讓他們跟著唱。〈我也跟著唱,這樣可以讓這群六年級的大哥哥大姊姊們不覺得那麼幼稚〉

最後就是分組,讓學生就農林漁牧礦這些產業進行歌詞編寫。

我忽略了一件事,我以為這些兒歌大家應該都會,像是小星星、兩隻老虎、白浪滔滔等,沒想到他們的童年已經不是這樣><

一定要有示範,不然孩子會不知所措,亂來。

3.限時15分鐘要將重點歌詞編出來,幾乎每組都可以完成。

發表時就是每個人都出來唱一次歌詞囉!

然後老師做一點統整,我提醒學生歌詞要有完整性、清晰性、重點內容←這當然也是出自社會領域典範示例三

反省:

雖然我是前一晚臨時準備,但好在夢華老師的資料很完備,然後《教學生做摘要》這本書我也有,所以準備起來還算上手,資料都有嘛!

上課中發現孩子對兒歌內容不熟,所以我又臨時去找了這些兒歌歌詞,

分組是我隨機分,有一組一直無法寫出歌詞,於是我教他們找重點,依照字數改編,後來的成果也不錯

因為是科任課,所以其實我對這班並沒有太熟,但是一切還在掌控中,

只是老師的創意有限,教歌詞也是會卡卡的啊!

來看看學生改編的

翰林版本六上 產業轉型--火車快飛

 

5.jpg

林業--

6.jpg

農業--小星星

這個把最後兩句位置顛倒

7.jpg

漁產-白浪滔滔

這個最後一句改成了

養殖蝦牡蠣虱目魚

8.jpg

以上,是社會科第一次嘗試摘要法,這個方法還不錯

 

但我剛剛看了學生的錄影,我發現他們唱歌都很死板,沒有高低起伏啊!!有很大的努力空間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glad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