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課前,先讓孩子寫預習單,但是也許因為放完暑假,孩子腦袋還沒開機,所以寫的2266,還有人連課文都沒看><

12堂課

先帶孩子朗讀課文,然後從預習單的題目進入課文

第ㄧ題,這首詩有什麼特色?

孩子的回答居然是「城市、平原、稻穗」等奇怪的答案,顯然不懂什麼叫做特色?

於是告訴孩子要從整首詩來看。

所以先讓孩子讀向陽的另一首詩「小河唱著歌」,然後問這兩首詩有什麼一樣的地方,孩子很快找到,第ㄧ句有重複,都是「臺灣的孩子」

然後有孩子提到押韻,於是我們找到了韻腳,押ㄤ韻。

接著又提到河川,知道了這首詩是從北寫到南。所以這題的答案是「重複、押韻,從北寫到南」

 

第二題問為什麼一直重複台灣的孩子,有什麼意義?

有孩子說因為很重要,所以講三次。真剛好,但我臉上有三條斜線

然後我說要強調是台灣的孩子,不是美國的,日本的。

有孩子又提到是題目,所以這題的答案是「很重要、要強調,是題目」

 

第三題接續第ㄧ題,如何知道是從北到南?預習單上有台灣地圖讓孩子畫河川的位置,所以大家都知道可以從河川的位置來發現是從北到南。

第四題接著第三題,除了河川位置,還有哪些描述可以知道是從北到南

這裡我提到了「上位概念」,孩子提出了「海峽、中央山脈、平原」可以知道是從北到南,我就說這三個有什麼共通的地方,有人很快想到是「地形」

接著又討論出「城市、田舍與農莊、椰子樹、稻穗」這三個有什麼共通的地方?孩子本來講建築,可是第三個不是,於是我們討論出了「地區特色」這個詞,所以在黑板上呈現了這樣的表格

河川位置

淡水河

濁水溪

高屏溪

地形

海峽

中央山脈

平原

地區特色

城市

田舍與農莊

椰子樹、稻穗

 

第五題你覺得你自己是向陽筆下的孩子嗎?為什麼?

我們先討論向陽筆下的孩子有什麼形象?正面、陽光、積極、有夢想的

然後我就接著問,你是嗎?大家開始七嘴八舌,有人是,有人不是

然後就快下課了,於是我就開了個頭,想想你的幸福與痛苦是什麼?

 

3堂課

檢討上1堂課考的詞語解釋

分組討論你的痛苦與幸福,然後分類寫在黑板上

痛苦有上安親班、老師太兇、家人管教;幸福有可以出去玩、有三C可以玩、有家人

有孩子居然寫痛苦是電腦會自動關機、幸福是電腦會自動開機

是想太多嗎!

現在的孩子都太依賴電腦用品了!

問這個問題的原因是我想要讓他們寫「602班的痛苦與幸福」參考溫老師的提問

 

第一段  簡略描述向陽的詩所提到的台灣的孩子的形象

第二段602班同學的痛苦  來源?有辦法解決嗎?如果你是大人你會如何解決?〈先概要敘述,其中覺得最痛苦的是甚麼?〉

第三段602班同學的幸福  來源?為什麼覺得幸福?如何維持

第四段結論  如果痛苦多要怎麼用幸福去中和?如果幸福多,要好好把握,希望….

 

作文還沒空寫…

第4、5堂課

課文只有講從北到南,少了東部,預習單上有先讓孩子聯想東部有哪些?

上課時,請孩子依照課本格式,小組討論創作東部這一段….

只能說,這首台灣的孩子對孩子來說好像太難懂,因為孩子寫出來的都跟課文三段沒什麼關係,有講到泛舟、食物….非常好笑的詩

 

我翻到教師手冊居然說這三段的孩子是逐漸成長的…沒看之前我完全沒有這個想法><!

所以我又花了一點時間請孩子找找看,這三段的孩子有沒有不一樣的地方,我提示他們從跟孩子本身有關,不是河川之類的。很快的有孩子看到了第ㄧ段有細小的足跡,第二段有嘹亮的嗓,第三段實在太隱諱了,所以我跟他們說什麼時候稻子是金黃色的,孩子馬上反應成熟的時候,所以這三段的孩子是從小到大,然後又請孩子看每段的最後一句,跟夢想有關的,有什麼不一樣?於是我們找到了開創,燦爛的,寫下台灣的夢想,也是循序漸進。

 

6堂課

檢討國語習作造句的部份

 

正確堂數我有點忘記了,但一週6堂國語課內容大致上是這樣,剩下作文沒寫,

台灣的孩子對我們班的孩子來說實在有點難敎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glad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