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第三課,讓我想到之前孩子的預測內容

說「珍珠想變成蝴蝶」或者「夢到自己是一隻美麗的蝴蝶」

^^! 進入正題

這課一開始仍然是請孩子先預習生字,然後上台報告

第二次報告,有提醒孩子聲音要大聲清楚,不要邊念邊笑,報告完之後還要點兩個同學起來補充或是問問題

花了2節課,後來想上快一點,所以有些生字就我自己上。

但我今天看到了有個老師將孩子分成老師和學生兩組,然後讓孩子製作生字卡自學,感覺這個方法也不錯

我想等考完第一次月考之後來試試看。

進入課文內容,我先讓孩子看有關珠光鳳蝶的介紹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tjfd8y5jVI0

這課是記敘文式的說明文,一開始就告訴學生這課隱藏了很多珠光鳳蝶的資料

但是因為是記敘文,所以還是有人事時地物

所以第一堂課就先討論出這課的人事時地物

IMG_2595 IMG_2596

找這個對小朋友來說沒甚麼困難,但是在討論到人物的時候

我問孩子為什麼人物有王洛夫,孩子回答說因為課文有寫〈就是作者〉

然後我又追問那他有出現在作者以外的地方嗎?然後我說要從課文裡面找證據

接著就有孩子說課文寫〈我喜歡帶著班上同學在園子裡尋寶,好像.....〉

孩子說那個我就是王洛夫,所以王洛夫就是老師

YES,這回答真是太棒了,因為用到第一人稱,那個我就是作者,就是王洛夫,就是老師

雖然我不曉得王洛夫到底是不是那間學校的老師,但是孩子找到了證據....

這篇文章同時也帶有說明文的成分,介紹了珠光鳳蝶

讓我想到之前看到溫老師教自然類的文章時,有提到食衣住行育樂

所以珠光鳳蝶當然也有囉!於是我要孩子討論課文提到的食衣住行育樂

IMG_2600IMG_2601IMG_2602IMG_2603IMG_2604  

孩子很厲害的,其中育課本沒有提到,我要孩子回家查

樂則是要孩子找生活型態,孩子找到了〈珠光鳳蝶會以蛹的方式度過寒冬,在溫暖的春天破蛹而出〉

真是太厲害了,老師都沒想到~~~哈哈

結束這兩個活動,我另外問了幾個問題

1.為什麼珠光鳳蝶會被稱作是魔鬼的靈魂

2.如彩虹般燦爛的蝴蝶夢到底是甚麼意思

3.從這課文中學到了甚麼?

4.為什麼珠光鳳蝶會變成保育類動物,我順便提到了石虎也快要瀕臨滅絕的事

 

最後我提了兩個句子要孩子仿照

1.我喜歡帶著班上同學在園子裡尋寶,好像種下了魔法樹,開出了蝴蝶花

2.蛻皮與化蛹的經過,讓小朋友們瞪大又圓又亮的眼睛上了最精彩的一堂生態課

因為討論的時間不夠,所以孩子沒有造完,但我的目的只是想要孩子可以會造句,句子可以造長一點

孩子的造句不是用抄的,就是造很短,讓我頭很大!!!

 

這課的最後我打算讓孩子做海報,介紹珠光鳳蝶,但是還沒做~~

時間啊!可以多給我一點嗎?每節都上國語課好了!哈哈!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glad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