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考資料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7WuPj_x1UX8

這是關於陳美汀的採訪,在上課前利用吃飯時間放給學生看

加上預習單,在正式上課之前,孩子已經對陳美汀有初步的認識

課文內容深究

1課文中提到關於陳美汀的介紹,有哪些?為什麼這些資料對我們認識陳美汀是重要的?

夢想、經歷、喜好

讓人了解她和石虎的關聯,以及為什麼要投入保育石虎的工作

2課文中提到陳美汀在石虎保育的過程中做了哪些事情?

安置觀測相機、石虎受傷時會悉心治療、復原後送回原地,安裝發報器項圈,可議後續追蹤

3課文中提到陳美汀被虎頭蜂叮的事情,為什麼要提這件事情?這件事情對陳美汀有甚麼影響?

4從整篇課文看來,你覺得陳美汀是怎樣性格的人?這樣的性格在她築夢的過程中有怎樣的影響?

這裡利用性格卡,請孩子從課文中的描述挑出符合這些性格描述的句子

5比較閱讀,在網路上找到和珍古德有關的文章,放在預習單中,請孩子先讀一讀,找出珍古德和陳美汀相似的地方

延伸寫作

閱讀 劉克襄 石虎是我們的龍貓

石虎的自述

第一段:自我介紹,從食、外型、居住地、喜歡什麼…

第二段:和陳美汀相遇,課文中提到〈石虎誤採捕獸夾,或是誤食毒鼠藥而死亡〉編一個故事

第三段:回到山林之後…希望人類怎麼樣?

第一段在預習單中有補充資料,讓孩子找出石虎的食衣住行育樂,然後自己用第一人稱的方式摘取重點寫在第一段

第二和課文結合,編一個和陳美汀相遇的故事

第三段則是代替石虎發聲,說出想和人類說的話

這類似的文章其實在五上上到帶箭的花鳧時也寫過

但不知道是我標準太高還是孩子真的很懶惰,寫出來的文章第一段都還不錯

第二段完全崩壞,受傷都是一句帶過,然後就遇見陳美汀救他

還有小孩寫我死掉了,然後陳美汀帶我去治療....暈倒

只有兩個小孩有描述到情節,我想是不是應該上些寫故事的課程.....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glad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