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年接五年級,對於國語教學想要來點不一樣的

雖然一直沒有機會去聽溫老師演講,但從網路上搜尋到的錄影檔,以及大家熱情上傳的教學密技,

讓我在暑假思考了該如何進行一課的教學

推薦大家加入「溫老師備課趴」,裡頭有很多老師不藏私的獻寶,真開心!

不囉嗦,第一課來了!

生字的部分,其實我沒上,我要孩子自己回家預習,我想高年級的孩子不需要老師一直教書空

可是我覺得孩子對於預習這種自己看的作業,似乎覺得就是沒有作業,所以第二課時改了方式〈第二課時再說〉

第一堂課,我讓孩子自己讀課文,然後小組討論課文中的詞語有沒有哪裡不懂,舉手發問

很開心有孩子真的舉手問了問題,我並沒有先回答,而是問其他的小孩有沒有人可以幫忙解答

這樣的上課模式我覺得還不錯,然後我會適時補充。

進到課文內容,我先用課文分析表來想我這一課的上課內容

 課文  

這課是記敘文,有很明顯的人事時地物,所以我讓孩子在閱讀完課文之後,小組討論這課的人事時地物

可能是剛開學,大家都還不熟悉,所以不太會討論,常會出現一個孩子寫,或者男生跟男生聊,女生跟女生聊

還有孩子完全不知道要幹嘛~~所以我就一組一組巡視,適時加入我的意見,然後就是讚美他們的意見好棒之類的

討論  

從討論到發表,大概花了我三節課吧,第一次都花很久~~~

人事時地物都找到之後,再來就是討論事情的發展,

這課課文非常剛好,每一段都有一件主要的事情,而且都在第一句,所以我要孩子把事情發展找出來

也就是段落大意,然後再寫成大意,剛好就是習作的某大題

最後,因為這兩個活動花太多節課,所以提問的地方有些我就直接問,然後要孩子回答

自己做總結。時間是個大問題,希望下一課我可以掌握得更好!

最後就進入作文的部分,我訂的題目是「小白鷺的告白」,居然有孩子在日記寫說,他以為小白鷺談戀愛之類的!囧

第一段我要孩子先寫出這隻小白鷺為何會在小坡湖生活?

我請孩子創造一個優美的環境讓小白鷺居住,可以參考課文內容描述

第二段我要孩子寫出小坡湖的環境被破壞,阿襄拯救小白鷺的故事

因為課文只有提到阿襄在等小白鷺,沒有說出他們之間發生甚麼事情~~

所以課文沒有的就可以亂寫~~哈哈!忘了是哪位老師說的!

因為前一節有討論到汙染的問題,所以很多孩子都是寫廢水、垃圾、工廠之類的

最後一段就是寫小白鷺的感謝和心聲。

寫作文我是利用早自修的時間,所以分了好幾天,沒事就叫孩子趕快拿出來寫一寫

到昨天下班為止收到了五六本寫好的,

可能是第一篇,大部分都是兩面左右的量,我改的標準是只要有寫出我想要的段落內容就可

所以我改得很寬鬆,語句通順就可,

有個孩子是班上從開學就一直沒交作業,但是他寫的超快,雖然忘記分段,但是內容非常合乎我想要的

讓我覺得很開心,這樣算是教學有成功嗎?

接下來就等周一,我要來收回所有的作文本了!

這樣的一課上下來,可能是第一次用討論-寫作的方式上,所以花的時間很久,幸好第一次考試只考四課~~

時間不夠用啊!!第二課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glad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